招生就业>
入学须知

度过大一惶惑期 大一新生突然成了时间富翁

2018年06月14日 18:46  点击:[]


 

仿佛许愿池里的硬币轻轻叹息

亦舟/讲述

一样微黑的脸庞、一样稚嫩的表情、一样整齐的口号、甚至一样响亮而嘈杂的拉歌声……远远望着操场上军训的新生,我仿佛看到了一年前的自己,那种感觉似乎伸手可及,又恍如隔世。

一年前,我如愿以偿进入了这所著名学府,所有的期待都写在满面春风里。虽然不知道迎接的是什么,但我总觉得,肯定要做些什么,而且都是自己愿意做的,从小到大在规定的轨道上旋转了太久,拥有自由的机会终于来了。

然而,期待中全新的生活方式、一个崭新的自己迟迟没有出现。在最初对没有早自习、晚自习,没有那么多课,没什么作业而产生的兴奋过去之后,我倒觉得自己的日子一下子空了。从来都是时间不够用,现在一抓一大把,可有了这种支配权好像不是享受,而成了一种沉重的责任———连睡觉都有愧疚感。姐姐笑话我穷人乍富,不知道该怎么挥霍金钱一样的时间。

早晨,一睁眼总是近十点,晃一晃就该吃午饭了;下午睡一觉,再和大家打打球、聊聊天、看看碟,刚吃完晚饭没多久,一抬眼看表,稀里糊涂就九点了;周末在网吧,好像四五个小时都在Q Q上和陌生人打招呼,等到眼睛发痛回到寝室一推门,一群人叫:来来,玩几把八十分……”

这好像不是我啊!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对自己软弱地叫喊:明天一定要早起这个星期要看三本经济类书今晚就去自习”……闹钟定了一次又一次,从六点定到七点,又从七点定到七点半;扑克牌扔了一副又一副;电脑上的游戏一次次被删除……然而闹钟总是被狠狠按掉;宿舍里总是出现崭新的扑克;不知道什么时候借的厚厚一摞书总是蒙着一层灰尘被送回图书馆。

说实在的,我们的课程并不难,想混是容易的,但如果能深入钻研,也会收获颇丰,可没有动力似乎根本无法勤奋。那天去了一次自习室,坐下了才知道晚上有场重要的球,于是又逃出来……

我总是在想必须要做点什么了。我给电脑贴上各种纸条:愿望不会向你游过来,你只能自己向它游过去。”“人只有在行动的时候才动摇;我甚至有时候会怀念高中的时候有规律地旋转,尽管那段日子不堪回首,但毕竟是有目标的生活,真受不了眼下的空虚……

我终于明白,原来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早就被高考、学校、家长和老师这些决定命运的手拽得紧紧的,虽然我们会痛恨它们,但已经完全受制于它们。当它们突然消失后,我们自己这张弓根本没学会用力,不知往何方射出最远的箭……

后来,我加入了本校最有规模的社团,毕竟,这也是锻炼能力的机会。从此我开始了每周两次的例会,不定期的活动,策划书,被淹没在杂务的海洋里。

我去拉活动赞助,这是社团中难度最大的事。从超市的货架上、从电话本上淘出了数十个企业、公司的号码和地址,一家家打电话,真是什么人我都遇上过。在整整一个多月打了数百个电话之后,终于做成了一笔。那几天,很多人都称赞我,我也稍稍有了些成就感。

但与此相关联的是我很久不去教室和图书馆了,将近一个学期,都忙于贴海报,借场地、搬运用具、招收新团员……一回宿舍总是问同学:今天点名了吗?

夏天到了,期末考试结束后,老师特意找我谈了一次话:你进学校的时候拿的可是一等奖学金啊,现在你看看你的学分……”班主任的表情多少掺和了一点儿天气的焦灼。你自己看看!那张薄薄的成绩单在我面前被抖动得稀里哗啦。

那天晚上,我来到自习室,心里乱哄哄的。似乎在想很多事,但目光却不知道该凝聚到哪一点上。我知道我的心很难沉静下来,浮躁得令自己难堪。

我确实在社团做了一些工作,锻炼了能力。可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太少了,做社会工作确实会耽误学习,但首先肯定是我安排时间有问题。

有一种遗憾,是一种隐约又很具体的疼痛,想要倾诉却又无法倾诉。大学的第一年就带着这样的遗憾匆匆过去,蓦然回首的一刹那间眼睛里空落落的,就是这种遗憾,仿佛在许愿池边,听到池底那些自己曾经投进去的一枚枚硬币在轻轻叹息。(由毛颖颖采写)

自由的氢气球带着我去飞

施席/讲述

最喜欢用一个比喻来描述自己进入大学时的感受:你用尽全身力气去搬起一块看似沉重的大石头,结果摔了一跤。原来那是一只氢气球,你根本抱不起来。因为它太轻,它原本就不是要压着你,而是要带着你去飞。

在高三那段太长的日子里,两点一线是绝大多数学生的生活轨迹,闲暇与自由始终是一种奢望,那种沉闷的日子是如此真切。我们只与一小块模式化的现实和谐相处,视野里是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板书、厚厚的练习册、令人紧张的成绩单以及晚自习后满天的繁星。

但这一切令人踏实,觉得自己正在做着什么。而进入大学后,世界仿佛突然变大了,漫长的地平线是如此空阔。除了极有限的课程与书本之外,我们有了太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一下子心里反而空落落的,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似乎要做的事情很多,又似乎自己什么也没做。也许,我们早就只习惯在画好的圈子里跳舞了。

我们有自由,却没有使用自由的技巧,因此我们的日子一片空虚。大一时一次班会,题目是大学生活里有什么?结果黑板上的文字令大家难受:逃课、打游戏、上网、60分、抽烟……”

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冬天,我去听了一场历史系的讲座,现在还记得那位头发花白、滔滔不绝的老教授说过的一句话:任何结论都只是思维的暂时停顿,丝毫不能证明我无比正确。要是大家能够有根据地提出不同意见,那才有价值。当他说完微微欠身给同学们鞠躬时,我的眼睛突然模糊了:我头一次感觉到自己很幸运,能有这样的机会、听到这样的说法、见到这样的人。此后只要有文科的讲座,我一定会出现。我知道,其中总会有某些人、某些想法令我欣赏,而欣赏又是一种多么令人鼓舞的感觉。

大一下学期,我开始有了记读书笔记的习惯,这源于一位老师的训斥。当我捧着笔记本来到他面前请教应该读什么书时,他翻翻空白的本子,地撂回到我面前:你没有任何准备怎么来提问?你都看过哪些书?哪方面知识最强、哪方面最弱?哪些书你不知道该不该读?我无语。那本笔记本成为我的第一本读书笔记,扉页上写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当读书笔记本的号码编到了“8”,当我捧着《苔丝》在图书馆哭泣,当我觉得各种书中不同的观点像在空气中跳舞时,我终于明白,原来有些问题,与其问人,不如自问。我很感激那位老师的当头棒喝。

同时,我加入了系里的报社,为支撑起小小的版面煞有介事地采访。为了学校门口饮食摊点的管理问题打数十个电话质询,在各个管理部门间奔走;去临终关怀医院拍照,在那位许久无人探望的老人床前流泪;调查在校大学生同居现象,红着脸鼓起勇气向老师和同学提问……

记得那次我们的小小报纸策划了一次为贫困儿童捐书捐物活动,我们抱着海报在食堂门口、教学楼前等热闹地点散发,在人群中迎着每一个不经意的眼神,将海报塞到每一个人手中:请来看看我们的活动你一定可以做一点事情。此后的一周里,我们到每个宿舍区收集捐赠物,成包成包的衣服、鞋子、书刊、甚至长毛绒玩具源源不断地被我们拎回来,再分类清理,装进收集来的纸盒里,纸盒在几个宿舍堆积成小山。那些日子里,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一边摸着掌心的水泡,一边清点着那些爱心盒子,直到福利机构将它们送往郊区。

大学中的集体往往是松散的,散得像稀薄的空气,然而你能缺少空气吗?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一个屋檐下的我们是彼此最亲的人,也是相互了解最深、影响最大的人。我不知道我的某种想法到底是谁的观点,正如同不知道我们的嗓门儿怎么都在向一个分贝看齐……

5月,非典阴暗的翅膀掠过大地,五一长假成为泡影。学校明文规定:五一不准进市区。在对这条规定反复揣摩过后,我们宿舍的策划正式出台:自行车郊游。没有自行车,我们就站在路口,问第一个推车经过的同学:能把自行车借给我们吗?在略微诧异的眼光中我们如法炮制,很快一一如愿以偿。长江二桥的桥洞下,阳光、青草、四个人以及一大堆零食,旁边的收音机在轻轻地唱,色彩绚烂的风筝在长江边的天空中飘荡。回来的路上,买几只氢气球拴在自行车后架上,气球上的米老鼠没有戴口罩,向着街市上每个匆匆过往的行人灿烂地笑……

看过,想过,感受过;会哭,会笑,会欣赏,一年级自由的生命成为一个生动的过程,成为我最值得骄傲的作品。(由毛颖颖采写)

度过梦想间歇期

郑宁

大量的自由时间特意留给学生自学的。有些新生把这些当成了可任意挥霍的大把自由,显然误导了自己。

其实,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由不知所措,是大学新生如何安排大一学习生活的问题。过于富裕的时间、完全自由的学习生活环境、令人眼花缭乱的社团活动会容易让人感到迷茫,前面两个案例也正反映了这一心态。而在此期间,同学们特别要注意平息无所事事的烦躁心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

从中学进入大学,每个人都将面临某些方面的转变与适应。大致归纳起来可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习动力和目标的变化。新入学的大学生,在学习进取目标上往往会陷入理想间歇期。不少学生很早就确立了考大学的目标,且这一目标是始终明确的,而且动力充足。

而当这一目标实现之后,同学们的选择不再像高中时那么整齐划一,人生目标开始多元化:有人想出国、有人想挣钱、有人想考研……更多的人,对所学的专业还不甚了解,对今后的设想还是一头雾水。困惑、迷茫,缺少目标和动力,这是大学新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第二是学习方法的变化。大学的学习及教学方式更体现为一种成人化的教学,即一种以学生主动式为特点的学习方式。教师再不会像对待中小学生那样,手把手地去让学生围绕着课本、板书、作业去学习、掌握和复习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大学的教学则是进度快、容量大,是龙腾虎跃式的。它要求学生不仅掌握课堂所学,更要求学生在课下博览相关知识,同时培养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因此,大学中虽然有大量的自由时间,但这些时间是特意留给学生自己学习的。一些大学新生把这些当成了可任意挥霍的大把自由,显然是误导了自己。对大学学习方法的不适应,也是大学新生的共性问题。

第三是学习环境的变化。大学的学习主导不再是老师,而是学生自己。学习管理完全来自于学生的自主、自律,无人督促。课程大多为几百人的大课堂,教师与学生很少交流,教室流动,作业很少被批改,家长或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很少过问。这与高中时期那种学校、老师、家长层层施压,处处督促,考试不断、年级大排队的高压状态大相径庭……因此,不少学生进入大学后有一种失控、失重感。

有学生说,现在没有老师、家长的监督,学习反而静不下心来。有些学生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有些同学对自己的要求降低,只求考试通过就可以;有的同学发展个人兴趣的时间多了,热衷参加各种社团;有的同学要把中学被压抑的娱乐时间补回来,拼命玩……这其中,有不少学生习惯于老师和家长的督促,而在大学,一旦学习成绩成为老师所注意的问题时,往往为时已晚,学生损失惨重了。

第四是学习心态的变化。高中长期超负荷的学习使得不少学生深感疲惫。进入大学后,很多学生出现松懈感,懒得动书、动笔、动脑,还有的学生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与同学相处的能力较差,给大学生活带来了新问题,个别学生还因此出现焦虑等情绪障碍。

那么,如何顺利度过这一段迷茫期呢?

首先,要尽快建立自己的新目标,确立一个努力的方向。可以通过了解自己的专业现状与发展、社会需求等信息去判断、建立新的学习目标。即使长远的目标还无法明确,也可给自己确定一个短期的努力方向。例如,争取一年级能通过四级英语考试、争取拿到奖学金、争取学习成绩排在班级前多少名等等。

第二,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在没有把握是否能适应之前,可适当将中学时的学习状态沿用一段时间,尤其针对课下学习方面。调整好学业和拓展自身能力的关系。

第三,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及时调整。善于主动求教任课老师、辅导员,善于利用高校中提供给学生的课业指导、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机构,争取得到更科学的指导和帮助。

上一条:送给大一新生的20条人生建议
下一条:写给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湖南中医药大学(三号教学楼13楼)
联系电话:0731-88458710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