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专业建设

学院专业课程负责部门情况

2018年06月20日 00:00  点击:[]


 

病理教研室:

教研室成立于一九六零年,现主要承担全校七年制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的《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高级病理生理学》、《医学显微形态学》、《医学人体机能学》和《疾病学基础》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此外还担任学校留学生的《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双语教学。课堂教学及实验课程均使用多媒体教学,同时为加强教学互动,广泛使用案例教学;实验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包括组织形态学观察和动物机能学实验。本教研室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助教1名。现有硕士生导师1名。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有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精品课程2门。目前承担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部省级5项,厅级及校级12项; 教育部、省厅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和教学竞赛奖16项。出版著作:近5年出版全国高等院校规划、创新教材12部;发表论文: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CSCD和核心期刊28

病原生物学教研室:

学科隶属于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为湖南省微生物学会理事单位、湖南省免疫学会理事单位。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博士后2人、博士5人、硕士2人。分别来自于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十一五”期间主持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863”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厅一般项目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厅局级课题10余项,总经费200多万元。同时,课题组成员还参与了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 “十一五”期间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收录8篇, Medline收录10余篇,8篇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或三等奖。公开出版学术专著6部,出版教材(含教学用书)10余部。

目前有教学实验研究室1个,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科研实验室一个。长期承担我校7年制、5年制中医、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护理、中药、药学、制药、生物工程等专业《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等课程的教学。独立与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

本学科在中医药抗病原微生物作用与机理研究以及《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学改革与探索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卢芳国教授为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实验(实训)教师,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感染性疾病中医药防治研究》团队带头人湖南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基础医学》和《病原生物学》学科带头人首届教学名师奖主持的《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学改革的系列课题连续4年获卫生部资助,主编并公开发行21世纪创新教材与电子音像教材共14部;撰写的教研论文先后获省级优秀论文二等奖、全国教育改革优秀论文一等奖。主持的麻杏石甘汤抗甲型流感病毒的作用机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谭周进教授一直从事微生态学的研究,超微七味白术散对肠道菌群的调控作用及机理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酵母菌与乳酸菌共培生产益生素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其研究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形成了特色与优势,并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理论与技术基础。陈伶利副教授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选拔培养对象,湖南中医药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获湖南省微生物学会首届十佳青年科技奖,一直从事病原微生物的快速检测及耐药干预和机理研究,TolC为靶标的大肠杆菌外排泵抑制剂的筛选及耐药干预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④蔡锐老师为湖南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湖南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学特色明显。

免疫学教研室:

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是原病原免疫学教研室分出,于201210月重新组建。目前免疫学教研室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助教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获博士生学位者3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七年制、硕士生的《医学免疫学》、《免疫学基础与病原生物学》、《免疫学基础与微生物》、《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研室目前在研科研课题10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4项、校级3项;承担横向课题4项,全室共有科研经费160万。获奖情况包括省级科技进步奖或成果奖5项,省级优秀论文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近五年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共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主编或参编教材10部。

生理学教研室:

生理学为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自1976年教研室成立以来,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生、七年制、硕士生和留学生的《生理学》、《人体机能学》、《解剖生理学》、《临床生理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理念和方法特色鲜明。现已成为集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培养以及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学科;本教研室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现确立了“血管生理学及其临床应用研究”、“神经生理学及其临床应用研究”等2个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部省级2项,厅级课题10余项,获省、厅级科研成果奖励11项,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3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主持省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篇。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各专业、各层次(包括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1人;其中7人获得博士学位,4人正攻读博士学位;50岁以上1人、30-458人、30岁以下2人,是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本教研室主编《生物化学》教材1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程》2本,参编教材与著作6部,获得教学成果奖5项。近五年来我室教师主持6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厅级课题10余项,课题经费共200多万,获科技奖励7项。 5年发表论文共13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

生物与遗传学教研室:

生物与遗传学教研室负责《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用生物学》、《普通遗传学》等课程的授课与建设。该室成立于二零一二年,为我校新成立的教研室之一。该室现有教学人员2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1人。教学人员爱岗敬业,坚持教书育人,严格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课堂教学均使用多媒体,同时为加强教学互动,广泛使用案例教学;实验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该室取得的主要教学和科研成果: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6项,厅级课题5项,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中药及其有效成分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细胞学效应。

西医诊断学教研室:

西医诊断学为重要的医学桥梁课程,主要讲授疾病诊断的方法与原理,为临床疾病诊断打下基础。西医诊断学教研室前身为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诊断学教研室,20119月,教研室隶属于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为校级教学团队。教研室承担全校本专科生、七年制、硕士生的《诊断学基础》、《诊断学基础实验》、《健康评估》、《临床心电图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研室重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教学理念和方法特色鲜明。实验教学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教研室教师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助教4名;现确立了“心血管基础及临床研究”、“肾脏疾病及中药临床应用研究”等2个研究方向;教研改革方向为“高等中医院校西医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研究与实践”以及“诊断学基础实验教学考核的改革实践”,其中“湖南中医学院教学模拟医院的构建”获得省教育厅二等奖。出版著作(含教学参考用书)8部,其中《诊断学基础》获得了全国高等中医药优秀教材;发表科研及教研学术论文数十余篇,指导学生获得国家专利一项。

预防医学教研室:

湖南中医药大学预防医学教研室成立于20125月,现有教师2名,其中副教授1名,助教1名,获医学博士学位者1名,硕士学位者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主要承担我校西医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影像医学、医学检验等专业的《卫生学》《流行病学》以及中医专业的《预防医学》等三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现有在研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6项,横向科研课题2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40篇。

上一条:一流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学校召开西医类专业建设及科教研联动研讨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湖南中医药大学(三号教学楼13楼)
联系电话:0731-88458710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