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职员工

唐标副教授

2019年01月16日 19:54 唐标 点击:[]

唐标 副教授

基本情况

 

 

 

唐标,男,198111月生,汉族,湖南新邵人,九三学社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生理学会会员。

 

学科和专业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脑血管疾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

 

  非酒精脂肪肝病的中医药防治

 

主讲课程:

 

《生理学》 (授课对象:临床、中医、中西结合和护理等专业  

 

《机能学实验》(授课对象:临床、中医、中西结合和护理等专业  

 

PHYSIOLOGY》(授课对象:留学生

 

教学获奖:

 

12015年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2015年湖南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32016年第四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高级组综合三等奖

 

4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

 

5基础、综合与创新三层次生理学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2015年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一。

 

学术特长:

 

主要从事脑血管疾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防治研究,基于程序性细胞死亡方式揭示脑血管疾病干预的新靶点及中药干预的机制;基于非酒精脂肪肝病的“二次打击”网络学说,揭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干预的新靶点和中药干预的机制。

 

主要学术成就

 

主要科研和教研经历:

 

主持和参加国家、部省级和厅局级科研项目6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近年来从事的主要科研和教研项目如下:

 

1)线粒体自噬-NLRP3炎症小体途径在脑缺血中的作用及三七总皂苷干预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批准号:81503385。研究起止时间:20161-201812月、资助经费:17万元,在研,主持。

 

2)自噬相关基因Beclin-1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研究。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资助,资助批准号:14C0844研究起止时间:20151-201612月。资助经费:1万元。已于2016年结题、主持。

 

3)基于药物成分-吸收-代谢相关的黄芪-三七有效成分配伍抗脑缺血的研究。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基金资助项目,资助批准号:14K068研究起止时间:20141月至20171月。资助经费:6万元。在研、参与。

 

4)黄芪甲苷与人参皂苷Rg1配伍抗脑缺血再灌注后神经细胞自噬性损伤的研究。湖南省科技厅资助项目,资助批准号:2014SK3001研究起止时间:20141-201512月。资助经费:5万元。已于2015年结题、参与。

 

5)小脑组胺能神经纤维传入系统机能意义的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批准号:30670671研究起止时间:20071月至200912月,资助经费:30万元。已于2009年结题、参与。

 

6)《生理学》课程SPOC混合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持。

 

主要学术论文:

 

1Tang B, Zhang J, Li HZ, Zhu JN, Wang JJExcitatory effect of histamine on neuronal activity of rat cerebellar fastigial nucleus in vitro.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52,497-5032007

 

2唐标, 张骏, 李红召, 朱景宁, 王建军,组胺对大鼠小脑顶核神经元电活动的兴奋作用. 科学通报, 52,177-182,2007

 

3B. Tang, J. Zhang, L. Yu, H.-Z. Li, J.-N. Zhu and J.-J. WangExcitation of histamine on neuronal activity of cerebellar fastigial nucleus in ratInflammation Research57, Supplement 1, S41–S422008.

 

4Ye-Cheng He, Guan-Yi Wu, Di Li a, Biao Tang, Bin Li , Yi Ding, Jing-Ning Zhu, Jian-Jun Wang, Histamine promotes rat motor performances by activation of H2 receptors in the cerebellar fastigial nucleus, 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228,44– 52, 2012.

 

5)唐标, 肖新云, 刘又嘉, 姚天振, 尹抗抗, 谭周进. 降脂理肝汤对高脂饮食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肠道微生物及酶活性的影响.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 201622 ( 3 ) : 0442-0445.

 

6)聂娟,唐标*.基于系统药理学分析三七总皂苷干预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机制. 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2018 38(9): 1032-1037.

 

7)唐标,邓常清*.基于网络药理学的降脂理肝汤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作用机制研究.中草药, 2018, 49(15): 3493-3500.

 

8)唐标, 邓常清*. NLRP3炎性小体与脑缺血性损伤. 生命的化学. 2018,38(2):290-294.

 

9)唐标, 邓常清. 细胞焦亡与脑卒中. 生理学报, 2018, 70(1): 9398.

 

 

 

上一条:黄小平教授
下一条:程莉娟副教授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湖南中医药大学(三号教学楼13楼)
联系电话:0731-88458710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