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组织

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三下乡活动顺利开展——“情系苗乡,医心永恒”

2019年07月06日 21:59 谭鹏华 点击:[]

 

秉承“中医药文化进农村”和“健康美齿驻乡村”的宗旨,给贫困地区送去爱心与温暖,以及经典的中医文化和专业的口腔护理知识,同时提高我院学子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性,激发爱国爱党、奉献社会的情感。75日至6日,24名医学院志愿者共赴城步苗族自治县进行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湖南省医院协会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肖德红医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系统解剖学教研室潘波老师、学生科老师代表以及各年级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团队参加了此次为期两天的“三下乡”活动。为落实此次实践活动的宗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员会书记罗涵坚同志全程陪同,并为我院志愿者的吃住提供保障。志愿者们服务了数百名患者和老人,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的大力支持与药品赞助下,针对他们的症状发放相应的基础药物并赠送一些日常保健药物给老人们。

志存高远,携梦前行

75日上午,我院志愿者一同出发,目的地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虽然天气不佳,路程长且颠簸,但却丝毫没有动摇我院志愿者的热情,一路上有声有笑。

传递知识,仁心就诊

5日下午,些许的微风夹杂着细雨,村民们也陆陆续续的过来接受义诊。肖德红医师和潘波老师为当地的村民进行慰问会诊并发放药物,同时医学院的志愿者们为他们提供量血压、艾灸、刮痧、拔火罐等保健服务。此次义诊得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中心卫生院的大力支持,陈院长和其他主治医师与志愿者们一同合作并帮助团队积极宣传、提供诊室和义诊场所等。

6日上午,医学院志愿者们前往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大桥村卫生所,到达时卫生所内已有13位待诊老人正在等待,志愿者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肖德红医师和潘波老师给老人们进行诊断。志愿者们给老人提供一系列保健服务的同时,王钰然同学为在场村民讲述口腔健康相关知识,并告诉村民如何辨别牙齿是否健康,呼吁大家平时多自检、多关注自身口腔健康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就医。最后,志愿者们依照老人们的实际情况将携带药品成套进行分发,并耐心嘱咐爷爷奶奶们药物的使用说明,另一部分则委托当地帮扶办的人员协同卫生所在日后的生活中根据村民症状,持续免费地提供给有需求的病患。至此,三下乡实践活动步入尾声。

念念不忘,心系城步

6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三下乡活动也终于结束。虽然过程有些艰苦,但志愿者们与当地的村民们也结下深厚的感情。离别在即,也不忘多一声问候。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们深入贯彻了坚持中西医结合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精神。不仅把医疗卫生健康知识送到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群众身边,同时也锻炼我院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扬医学生“关爱、博爱、奉献”的精神。

 

 

 

 

 

 

 

 

 

上一条:医学院2019级“不忘初心,不负青春”新生教育系列——书记第一课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条:医学院新团员入团仪式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湖南中医药大学(三号教学楼13楼)
联系电话:0731-88458710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