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教育学习

支部书记讲党课:“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义

2017年09月22日 21:56  点击:[]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党员理解和把握党的大政方针,提高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2017921日,医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微党课,主讲是支部书记刘娱老师。

刘娱老师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从战略提出背景和意义、战略框架、四年建设成果、国家的挑战与应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原则、四大理念、战略方向、合作重点及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是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刘娱老师谈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有利于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一带一路”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谐发展,对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重大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实践,虽面临大国掣肘、沿线领土争端、民族矛盾、宗教冲突等干扰,但只要中国能保持战略定力,恪守中国底线,开展灵活务实外交、坚持亲诚惠容、合作共赢方针,通过长期持久合作,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追求发展进步的梦想必将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开创更为美好的未来。

最后,刘娱老师指出,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党员,一定要有大局观、要有世界眼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中央看齐。“一带一路”倡议告诉我们,有梦想,有追求,有奋斗,一切都有可能。

课后,学生党员将刘娱老师的微党课制作成视频,在互动交流中,党员学生一致认为,本次党课很有收获,不仅纠正了他们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模糊认识和误区,而且对这一伟大战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上一条: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词
下一条:医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湖南中医药大学(三号教学楼13楼)
联系电话:0731-88458710   邮编:410208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